【離站】手術房裡的熱血

2016.09.23 婦科

「學姊不好意思,請問 27 號手術房在哪裡?我該怎麼進去?」「妳就踢一下開關、默默溜進去,讓老師發現妳的存在之後就趕緊退到一旁;記得離綠色無菌單愈遠愈好。」這是第一天準備進入手術房之前,學姊對我的叮嚀。原先我就沒有預期 Clerk 在手術過程中可以多有「功能」,我只求不要擋路、不要誤觸不該碰的東西就好。

但沒想到,老師一進門之後說的第一句話居然是:「去把 8 房的 Clerk 找來」,發現我的存在後又下達指令:「去刷手,準備上來!」驚懼之餘,我急急忙忙地走回入口處,腦海中不斷複習職前訓教過的刷手步驟;眼神偷偷地瞄向手術室中,隔著玻璃縫看老師劃下第一刀。再度回到房間裡穿戴完畢,老師招了招手要我靠近:「妳摸一下,子宮在哪裡?」毫無心理準備的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摸,只好怯生生的伸出一隻指頭輕輕碰了一下。「不是這樣摸,整隻手伸進去,勇敢一點!」在老師的牽引下,轉瞬間我的手掌已經整個沒入切口中。隔著手套,我清楚地感覺到患者的體溫,在熱熱的血液中試圖辨認不同器官的觸感:這是腸子、那是膀胱,還有這硬硬的東西,就是子宮了吧。「學妹不要緊張,這樣摸,患者是不會感到疼痛的。」站在一旁的學姊試圖給我一點信心,好像看得出我還處在驚嚇當中;不多時,手術繼續進行,我也退到了拉鉤的位置。

果然,正如同家導說過的,手術和大體解剖是完全不一樣的兩種感覺。開大體時縱使小心翼翼,我們其實心裡明白,再嚴重的錯誤也頂多只是切斷了一兩條神經血管,除了對組員和老師感到抱歉以外,對解剖台上的大體老師並不會造成進一步的傷害。但是手術台不一樣。即使全身麻醉,我們依然可以明顯地看見患者的胸膛和肚皮隨呼吸而起伏,電燒刀切開組織後湧出的鮮血、器官的顏色、柔軟度、飄出的氣味⋯⋯等等,都是在解剖時不可能見識過的情景。這一連串全新的體驗衝擊著我的感官,站在手術台旁視野最清楚的位置,我連眨眼都嫌浪費,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畫面;但是畫面再美、再新奇,我心中印記最深的,卻是患者身上,血液的溫度。也許第一印象總是特別鮮明,我彷彿停留在深入切口的那一瞬間,手上的餘溫久未褪去,好似不敢相信自己真的站在這裡;我想起一位作家所言:「許多最深刻的悸動,都是在不經意中被激蕩出來的。」於是,我開始對外科產生一種奇妙的感覺,甚至有一絲小小的期待。

謝謝鄭 P 對學生的信任,我很幸運在 Clerk 生涯的第一站就有機會刷手上刀,在手術進行時近距離觀察學長姐們的一舉一動,除了新鮮感,我還在眾人的眼神中看到何謂熱血沸騰。老師面對刀口的專注、護理師流暢的遞器械、學姊一面抱怨組織沾黏太嚴重,卻依舊不忘鼓勵團隊繼續努力⋯⋯以往只有在醫療電視劇中看得見的默契,如今竟真實的在我眼前上演。跟完人生的第一台刀,心裡有種充實的感動;謝謝您們對 Clerk 的包容與照顧,我體會到了手術房中的熱血,覺得很值得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您在此書寫您的看法或意見
豆豆會盡快予以回復
謝謝!